Kalinda

我爱雪鹅和璧璧

满架蔷薇一院香(小段)

( @冥七 小可爱想看的花好月圆鸭!)

(可能不是长篇,就以小段的形式随便写写叭,大噶随便看看叭……)

(其实就是想偷懒……)

(期待大噶的评论和小心心鸭!啾咪!)

阳春三月,正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时候,草木开始吐露芬芳,微风送来一阵又一阵春日绵软的味道。书院外的花花草草已开了好些,粉粉嫩嫩的花儿映着绿茵茵的草叶,端的是一幅春日美景。书院内先生正拖长了调子讲朱子的文章,正讲到“父子之亲,君臣之义,夫妇之别”,转眼瞥见那坐在靠窗处的学子已撑着头在打瞌睡,心下忿忿,几步走到近前,拿手里的书照脑袋上一敲,“你可听见我方才在讲什么?”

花无谢迷迷糊糊正犯着困,被先生一敲打才醒过神来,忙站起身来,含含糊糊地应付,“学生……”转头看见齐衡也在看他,默不作声地将手里的书册举高些好教他看见。他心里一喜,精神头又上来了,“先生在讲朱子的文章。”

先生无奈地摆摆手叫他坐下,面上还是严肃,“下回再叫我逮到你打瞌睡,决不轻饶!”

花无谢又偏头去看齐衡,见人已把书册收好,又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模样。他撇了撇嘴,小声嘀咕,“人说春困秋乏,可不是得打瞌睡么。”他说的声音极小,以为先生肯定听不见。不料先生就立在他案前,将这一句话明明白白听进耳朵里,又是气又是笑,“哪来这些歪理?念书不上进,歪理倒是一套又一套的。今日下了学,将朱子的这文章抄上十遍,明日带来我看。”

室内立时便响起一阵轻快的笑声,被先生瞪了一眼才渐渐收了笑。花无谢又去看齐衡,那人虽极力忍着,眼角眉梢却也挂着似有若无的笑意。他一时有些气恼,旁人笑我也就罢了,怎么连元若哥哥也笑我,今日下学且不要理他了。

待到午后散了学,花无谢果然一个人走得飞快,连身旁的书童都有些跟不上,气喘吁吁地在身后喊,“少爷,少爷可走慢些,仔细惊了风受了凉!”只是还没转过园内的假山,迎面有一人从假山石洞中出来,拦在了前头。来人不是别个,正是齐衡。“无谢今日下了学怎么走的这样快?”

花无谢气鼓鼓地看着他笑意吟吟的脸,真是气不打一处来,扭过头去不吭声。见齐衡没有让路的意思,转身便去招呼身后的书童,“还不快跟上来!”

齐衡手背在身后,又走近几步,微笑着问道,“无谢又同谁置气?”花无谢气鼓鼓的模样像是在腮帮子里藏了坚果的花栗鼠,可爱极了。他忍不住便想笑,还想拿手指戳一戳那腮帮子。

花无谢从鼻腔里哼出一声来,见书童已跟上来,气冲冲地便要绕过齐衡朝前走,却叫人拉住了衣裳袖子,“无谢莫不是同我置气?”

竟到现在才发现,花无谢气哼哼地在心里想着,才不要搭理这人呢。齐衡见他仍不说话,假装叹了口气,老神在在地背着手,“无谢既生我的气,那想来书也不要我代抄了罢?”

花无谢一下子叫人拿住了命门,立时泄了气,别别扭扭地小声说道,“书还是……还是要元若哥哥抄的……”

齐衡心里觉得好笑,又问道,“那无谢先说做什么生我的气?”

他不提这一茬还好,一提起花无谢又有些气恼,他抬头瞪了齐衡一眼,“元若哥哥今日在学堂笑话我来着。”

齐衡忍笑同他分辩,“我没笑你,我怎会笑你呢?”

“我分明瞧见了!”花无谢不服气地反驳,还要再辩,齐衡阻了他的话头,“书还要不要抄了?”此话一出,花无谢立时便蔫了,偃旗息鼓,讨好似的扯了扯齐衡的衣袖,低声说道,“那我不生气了,元若哥哥替我抄书罢。”

(希望没有写崩叭……)

评论(8)

热度(3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