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inda

我爱雪鹅和璧璧

满架蔷薇一院香(小段三)

(极其短小的小段,做一点点铺垫……)

(没有看过完整的知否,所以阔能时间线有一点混乱,提前预警……)

(撒泼打滚求评论和小心心鸭!啾咪!爱你们哟!)

齐衡落榜了。

这自然是他没想过的事。学堂里先生向来夸赞居多,责骂为少,他自认平日里做文章也极为上心,但榜上无名是铁打的事实。虽说他年纪还小,日后应试的机会还有大把,但出师不利已足够让人消沉。他在书房枯坐半日,看着窗外的竹影沉沉,心里却一片空白茫然。

许久,房中安神的檀香都淡去了,竹影也移到了另一侧。他眼珠子终于转了转,人也有了几丝活气。刚想站起身来,岂料坐了半日腿上一时失了力气,倒有些站不起来。他勉强扶着书案狼狈站起,门口传来一阵响动,紧接着书房的门被人大力推开,是花无谢。

他平常总有些活泼过头的样子,与齐衡更亲近些,便不大讲究礼数,来他这书房也总是直来直往,等不及下人通报直直闯进来是常有的事。今次也一样,冒冒失失地闯进来,却又有几分顾忌,一双眼睛却滴溜溜地只在齐衡身上打转,扒着门边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瞧着很有几分可怜的样子。齐衡倒被他逗笑了,身上缓过劲来,笑着招呼他,“今日怎么生疏了?进来罢。”

花无谢低声应了,觑着齐衡的神情一步一步挪进来,讪笑着想搭讪却又不知怎么开口,像只皮猴子似的一会儿摸摸后脑勺一会儿摩挲腰间的玉坠子。齐衡还无事人一样地招呼他,“叫下人倒盏茶来吃吃罢。”

“不……不必了……”说着又撇一眼齐衡,小心翼翼地安慰,“元若哥哥,后头……后头的日子还长……长着呢,情有可原,情有可原。”

齐衡脸上的笑意疏淡,转头去看窗子外头,声音也浅淡的像是沾染了房中檀香的烟气,“无谢,落榜便是落榜,没什么可说的。还是我平日不够用心罢了。”

花无谢还想接着安慰,顿了顿还是讪讪地闭了嘴。半晌垂着头抠着衣带子在一旁坐下,“元若哥哥还不够用心么?我大哥说我才是最不上心……平日里皮的恨不能上房……”齐衡闻言好笑,走过来动作轻柔地摸了摸他的头,“花儿也用功的,我都知晓的,无谢将来定是有出息的。”

花无谢立刻抬起头来,一扫颓丧之气,眨巴着眼睛看向齐衡,“那元若哥哥将来一定比我还有出息,下回定是金榜题名,高中榜首的。”

齐衡温柔地笑笑,落榜的愁绪莫名被冲散好些,对将来也多了些期许。但国公府里锦衣玉食养大的小少年并不知晓生活的残酷可将人逼至何种境地,而名落孙山对于他们这样的人家来说也并不是这世上顶了不得的大事。人心叵测,世事艰难,又岂是钟鸣鼎食之家的齐小公爷所能料想到的。就像他并不知晓学堂里的先生在他此次落榜之后对一众学子说的话,“齐国公家的小公子,文章写的是花团锦簇,可惜缺了筋骨。他那样的家世,约莫是难改的毛病了。”


评论(2)

热度(14)